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要上大學先去留學


要上大學先去留學

美國大學為招募更多新生並增加學費收入,近年開始流行讓大一新生去海外留學,但昂貴學費與適應問題令許多新生卻步。
來自華盛頓的派克(Katalina Park)剛拿到紐約大學錄取通知時非常高興,但隨後她卻發現大一生活必須在巴黎度過。完全不會講法語的她向彭博社表示:「我不懂他們為什麼錄取我。我不斷思考其他參與這項留學計畫的新生和我有何共通點。」
儘管派克已經接受紐約大學文學院的入學許可,但想到即將遠赴法國求學還是覺得很緊張。她表示:「參與這項留學計畫的學生很少,而且我也擔心將來回國後難以適應。」

我的大一生活在巴黎
東北大學大二生阿布里尚奇(Aurash Abrishamchi)去年入學時候也曾嚮往漫步在波士頓大學城的情景,結果沒想到自己卻在希臘度過大一生活。儘管回國後他認為這趟留學受益良多,但仍坦言當時出發前非常失落。
他表示:「我當時可說是對出國念大一這件事感到很挫敗。有些人還諷刺我們是『被東北大學拒絕』才被迫出國。」
紐約大學文學院院長史瓦茲巴赫(Fred Schwarzbach)表示,部分大一新生的入學條件是第一學年必須在海外校區就讀,目地在善加利用校園設施。學校會根據新生的個人喜好與興趣篩選留學計畫成員,也會盡量依照學生志願分配海外校區。
紐約大學的大一留學計畫共有義大利佛羅倫斯、巴黎、倫敦及上海等校區選擇,每年約有350名新生參與計畫。史瓦茲巴赫表示:「我們試著善用所有校區資源。多年來我們只有紐約一個據點,但現在多了這些精彩城市。」

除了紐約大學之外,緬因州科爾比學院(Colby College)也透過大一留學計畫額外招募到40名新生。該校海外留學計畫總監唐尼(Nancy Downey)表示:「由於許多學生會在大三下學期休學出國,因此這段期間學校流失學費。」

留學開銷 數目可觀
紐約州斯基德莫爾學院(Skidmore College)自10年前開始實施大一海外留學計畫,現在每年上學期都會送40名新生去留學。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也要求春季入學大一新生在秋季出國留學,而目前該校合作的海外姐妹校分別位在倫敦、都柏林及墨爾本等5個城市。

東北大學和紐約大學每年學費都超過5萬美元,而參加大一留學計畫的東北大學新生平均每人學費比波士頓校區新生多出3,000至4,000美元,且海外姐妹校內沒有餐飲設施,因此學生還得負擔額外伙食費。除了學費昂貴之外,參加留學計畫的大一生也無法申請聯邦政府教育補助,除非留學目的地是美國大學的海外分校。
 
東北大學入學管理部副主任布朗(Jane Brown)表示:「經濟能力是左右新生選擇在波士頓或海外入學的關鍵。」
以東北大學的澳洲姐妹校斯文本科技大學(Swind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為例,參加留學計畫的大一新生必須先付東北大學3.07萬美元學費,再付斯文本科技大學每學期9,000美元學費,而這些還不包括飛到澳洲的機票錢及在當地住宿、旅遊開銷。
紐約州雲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一年學費超過5萬美元。該校每年秋季會送30名新生去佛羅倫斯留學,而這些學生的學費比一般學生多4,000美元。
 
美國大學註冊組長及招生人員協會前任副執行總監納希里安(Barmak Nassirian)表示:「受害的是學生家長及教育補助制度。」《文章出處》網路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升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