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美國留學生活及文化適應

赴美國留學如何適應異鄉的生活

夏末將至,第一留學基地美國又將迎來一批華人學子。“身在異鄉為異客”,如何適應異鄉的生活,成了大家關注的話題。一些留學生認為,在美留學,要努力度過以下三關。
 
第一關:生活關
在美國大學,學校一般不為研究生提供宿舍。在美國租房一般也不通過仲介公司。最穩妥的辦法是直接與各樓盤或社區的物業公司聯繫,通過他們找尋房源、聯繫業主;也可通過Craigslist等綜合資訊網站找尋房源資訊。此外,通過校園內部論壇找尋合租資訊也是一種好辦法。
 
租房時要確認有無家電、傢俱、車位,瞭解社區地理位置及安全程度等資訊。租房的步驟一般為看房、洽談、簽協議、繳納押金和付首月房租、按規定日期收取房間鑰匙等。方便起見,新生在赴美前最好就搜集住房資訊,積極求助師哥師姐。
 
看病也是不少留學生遇到的難題。美國看病貴,醫生診療費、化驗檢查費等動輒數百至上千美元,急診開銷更大,購買學生醫療保險顯得尤為重要。一般校方會為學生推薦保險,但必須留心不同品牌的差異,不妨諮詢有經驗的留學生,爭取買到覆蓋面更廣、性價比更優的醫療保險。
   
第二個:學業關
美國的一些學業(如新聞專業),對語言的要求很高。因此,除了自己勤奮刻苦外,勇於和樂於與導師加強交流對迅速適應和成長非常關鍵。一些留學生的口語往往不好,這就需要有針對性地及時請教他人糾正發音。在面對挫折時,自己也一定要自強不息,堅信自己會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
 
第三關:文化關
既然在美國學習,瞭解美國文化,也就是十分必要的,這也有助於和當地人的友好溝通。
有留學生說,中國留學生常常是課堂上最沉默的群體。一方面初到美國缺乏會話經驗,另一方面在深入探討一些存在文化差異、角度敏感或更需國際視野的話題時稍顯力不從心。
 
在立足於專業技能的同時,留學生一定不能忽視“自我表現”的重要性。課堂表現通常可占專業課總成績的10%至20%不等,從成績和成長的角度均不應輕易放棄,對於尋找實習和就業機會也尤為關鍵。
 
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國際地位的提高,美國社會對中國的興趣近年來顯著提高。在美國高校,學習漢語、關注中國的人群也迅速增長。留學生應有意識地打造自己的背景優勢,積累和展示自己對中國更為全面和深入的瞭解,形成區別於其他美國同齡人的核心競爭力。

文章出處》網路

學生遭遇的困難大致為五類

美國留學的低齡化趨勢存在一定的隱患,美國留學生活中肯定會遇到各種困難,低齡學生對困難的應對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很多家長就會有所顧慮。其實不然,只要提前多瞭解美國的風俗習慣,適應美國留學生活就會變得輕而易舉了。
   
據統計,美國留學生遭遇的困難大致分為五類,其中語言障礙占51%,住宿習慣占16%,飲食習慣占13%,東西方思維差異占11%,安全情況占9%。在語言障礙中,除了遣詞造句的困難外,更多的是東西方思維方式上的差異導致表達的困難,需要慢慢適應。
 
留學生不適應症常見的還有心靈孤獨感,這時候,就需要建立新的社會支援系統。可以找一些在國外留學的中國人,分擔彼此的不快樂。當然,不能一直只跟中國人在一起,還要找當地人交朋友。
 
留學生常見的不適應症還有學業挫敗感。美國的老師一般比較嚴格,要拿到學分不容易,而且討論式的課堂令中國學生比較難融入。所以要放下面子不怕錯誤,勇敢去嘗試。可以採取逐步“暴露”策略融進課堂,先跟身邊的同學嘻嘻哈哈,學習他們的表達,慢慢懂得他們的方式,然後再到課堂上進行表達,假以時日就會適應。
 
以上就是美國留學生開學後常見的困難,只要有了充分的準備,留學生在海外的適應期就可以變得短一些。
美國留學專家建議:家長在孩子出國前要多提醒,孩子出國後家長就要學會傾聽。因為父母大多沒有在孩子的留學地生活過,對當地不瞭解,難以理解子女遇到的困難與苦惱。不要只是一味地要求看成績,其實,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才是更重要的。

文章出處》網路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英日韓德法西泰越語  www.hituto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