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美國免簽國家-美國免簽證流程


省4千元 須持晶片護照2年內可多次赴美 上網登錄「真方便」

【連線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昨宣布將台灣納入赴美免簽證對象,台灣成為全球第37個、亞太地區第7個獲得此項待遇國家,11月1日起,持中華民國晶片護照國人赴美短期洽商和旅遊,即可享受免簽便利。免簽採上網登錄,民眾可不再受排隊辦簽證之苦,還可省下近4400元。但綠委陳亭妃質疑,美國從我總統大選前就釋出免簽消息為馬英九助選,選後馬政府積極解禁瘦肉精美牛,「這是用美牛換美簽!」
大峽谷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台灣時間昨晚10時45分在國務院舉行的「全球觀光旅遊會議」演講,支持歐巴馬政府振興美國經濟的承諾;希拉蕊演講後,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宣布將台灣納入赴美免簽證國家。 
外交部表示,美方宣布後仍需公告1個月,最快下月實施,未來持中華民國護照並在台灣擁有戶籍的國民,赴美短期洽商和旅遊,將可享有90天免簽待遇。亞太地區共有日本、韓國、新加坡、汶萊、紐西蘭、澳洲和台灣7國,符合美國免簽證資格。 
過去民眾到美國都要到美國在台協會排隊辦簽證,勞民又傷財。

估國人年省9億
外交部表示,每年平均申請美國簽證的國人約12萬5000人,赴美免簽後,省下的簽證費用每年高達6億元台幣;若用英國3年前給予台灣免簽後,遊英人數成長1.5倍,明年預估會有18萬人申請赴美免簽,等於替國人省下9億元費用。
過去民眾辦美簽,需用英文填寫冗長的資料和問題表格,還需安排時間到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面試,並支付4800元台幣簽證費。 
最快15分鐘辦好
AIT發言人金明昨說,符合美國政府免簽計劃國家的國民,只需上國土安全部的「電子系統旅遊授權」(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ESTA)網頁,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在美停留天數,和回答是否有特殊疾病和犯罪紀錄,並繳交14元美元(約411元台幣),最快15分鐘、最慢72小時,系統就會發給認證,意即多數民眾不需再費時面試,便可赴美。 
可使用中文申請
ESTA不但簡化簽證申請流程,且除英文外,還提供多國語言服務。昨晚美國國土安全部特別新增中文介面上線,民眾不用再擔心看不懂英文,無法回答問題。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說,民眾也可交給旅行社代辦,不需親自申請。
令狐榮達表示,取得赴美免簽認證的國人,兩年內可多次進出美國,每次停留不得超過90天,但取得ESTA認證不代表一定能入境美國,美國海關仍可因為懷疑旅客要非法居留、攜帶違禁品、非法工作等理由拒絕入境,所以國人最好列印ESTA的核准通知,以及隨身攜帶來回機票和旅行計劃,證明真的是赴美旅遊或經商。至於未取得ESTA認證的民眾,仍可透過AIT申請簽證,參加面試,取得赴美簽證。 
「提高出遊意願」
AIT昨表示,若是因留學、擔任訪問學者、記者工作、文化交流等其他目的赴美,仍需申請簽證。領務局局長陳經銓提醒,只有拿新式晶片護照的國人才符合赴美免簽資格,且須在台設有戶籍,舊式護照和外館發給僑胞的無戶籍國民護照,都不適用赴美免簽待遇。
在電子業任職的董慧芬昨說:「因為工作關係,常需到美國,每次都得一大早從桃園北上排隊辦簽證,又累又麻煩,免簽就方便啦!」民眾何佳雯說:「免簽就再也不必回答移民官私密問題,飽受低等國家的屈辱待遇,也省去許多麻煩手續,會提高去美國旅遊意願,但馬政府用開放瘦肉精美牛換外交與政治利益,根本是犧牲國民健康,做出不對等妥協。」 
美國免簽證流程
美國提供免簽待遇國家
★亞洲:台灣、汶萊、日本、新加坡、韓國
★歐洲:瑞典、瑞士、丹麥、芬蘭、法國、希臘、冰島、德國、英國、
挪威、荷蘭、義大利、愛爾蘭、奧地利、西班牙、比利時、
立陶宛、盧森堡、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葡萄牙、匈牙利、
列支敦斯登侯國、摩納哥、斯洛伐克、安道爾侯國、馬爾他、
聖馬利諾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捷克共和國
★大洋洲:澳大利亞、紐西蘭
註1:我國是第37個獲免美簽待遇國家
註2:全世界加入聯合國的會員國共有193國
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領務局網站 

 

國人赴美免簽Q&A

Q:誰可以赴美免簽? 
A:持有中華民國晶片護照,且在台設有戶籍的國民;若是我外館發放的無戶籍護照則不在此列。 
Q:哪些人赴美還要申請美國簽證? 
A:赴美免簽僅包含美國短期洽商和觀光,若是赴美求學、工作、停留超過90天者,仍需申請簽證。 
Q:直接拿護照就可以搭飛機到美國嗎? 
A:不行,仍需上美國國土安全部ESTA網站(https://esta.cbp.dhs.gov/esta/)填寫基本資料,旅客最慢會在72小時內得知是否取得認證;建議旅客列印出認證通知,過美國海關時隨身攜帶,以備查驗。 
Q:需要繳費嗎? 
A:需用信用卡支付14美元(約411元台幣)費用。 
Q:美國免簽是否就一定可以入境美國? 
A:不是,美國海關仍可以懷疑可能非法居留、攜帶違禁品等理由拒絕入境,建議旅客還是準備來回機票、旅遊計劃等,證明並無居留美國意圖。 
Q:美國免簽的效期是多久? 
A:兩年內多次進出,每次停留時間不超過90天,之後必須再重新上網申請。 
Q:沒通過ESTA申請,是否就不能入境美國? 
A:不是,若被ESTA拒絕,可向ESTA提出申請,詢問被拒絕的原因,但對方未必答覆;另可再向AIT申辦須親自面試的旅遊簽證,費用4800元台幣,若AIT同意,即可赴美。 
資料來源:外交部

《文章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003/34549115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