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赴美免簽證:彰顯美方對我國高度信任


赴美免簽證:彰顯美方對我國高度信任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娜波莉塔諾日前宣布,自十一月一日起我國將成為美國「免簽計畫(VWP)」最新成員國。赴美免簽證不僅使我國民眾赴美旅遊更加便利省錢,也彰顯美國政府對我國高度肯定與信任,更證明馬總統「活路外交」政策奏效。 
 
美國免簽證門檻一向很高,尤其是二○○一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審查簽證倍加嚴格,目前僅三十六個國家獲得免簽證待遇,亞洲方面只有日本、韓國、澳洲、新加坡、紐西蘭與汶萊等國,其他多為歐洲國家。我國經兩年半談判之後,能夠獲得免簽證,具有多重意義。 
 
從經濟效益來看,加入VWP之後,持有效期六個月以上晶片護照的我國公民,在入境美國前三天,只需上網填寫電子旅遊授權書,就能獲准免簽證赴美短期商旅九十天,兩年內可憑同一序號,不限次數入境美國。而且,辦理手續時間不過五到十分鐘,費用只需十四美元,較諸以往簽證需要將近一個月的準備及作業時間,費用一百六十美元還得面談,節省時間與費用,更多了尊嚴。 
 
依美國去年發出的簽證件數計算,今後每年我國受惠民眾至少在十萬人次以上。在此同時,赴美免簽證可望讓低迷許久的赴美旅遊市場成長三至四成,對於旅遊團多元化、自由行多元化操作,都有很大的空間,除了對航空業及旅遊業是一大利多,對於我國民眾赴美洽談商務自然也是一項佳音。 
 
其次,美國給予免簽證預設的條件甚多,其中之一就是這個國家居民在美逾期居留不超過百分之三,我國在這方面已降至百分之二;另外,包括國境管理與反恐安檢工作、反恐情報分享、護照遺失的及時通報等,所有享受免簽證待遇的要件,我國都全部符合,非但證明我國民眾守法精神獲得認同,也意味我國政府嚴格執法獲得肯定。 
 
再者,馬總統上任後推動「活路外交」,以往因政治因素不給我國免簽證待遇的國家相繼改變態度,給予我國免簽證國家或地區,從二○○八年的五十三個,成長為目前的一百二十九個,加入美國之後,我國民眾免簽證或落地簽證通行涵蓋率已超過百分之九十八。我國只有二十三個邦交國,從此可以在全世界通行無阻,中國大陸雖與一百六十五國建交,但其國民獲得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僅有三十多個,無怪乎大陸民眾十分羨慕。 
 
此外,我國是美國VWP三十七個成員國,唯一不是美國邦交國,與其他三十六國旅客享有相同待遇,難免引起外界對於是否涉及法律層次的聯想,以及美國對我國地位的認知是否出現變化的關注。儘管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我國納入VWP,與美方承諾對我國發展健全的非官方關係沒有衝突,既未改變我國的地位,美國對台政策也未改變。不過免簽證確實給外界若干想像的空間。 
 
我國成為VWP成員國,對我國與美國自是互利雙贏。但並非加入VWP後就可以永遠免簽證,美國國土安全部每年都會評估運作及成效如何,再檢討是否繼續給予免簽證。因此,我政府和國人享有這項待遇後,應好生愛護國家與個人形象,使赴美免簽證可以行之久遠。
 

《文章出處》網路


各種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 升學/打工遊學課程
12歲以上 | 國外中學-大學-研究所課程 

台北: 02-2331-3789 台北市 10047 中正區許昌街14號3F(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 04-2381-3698 分機:252 台中市408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4樓 -1(統健大樓)


英日韓德法西泰越語  www.hitutor.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